Monday, January 21



几年前。


就在几年前,有个很疼爱孙女的爷爷。在机缘巧合下,有一套两人行到纽西兰旅行的旅游配套,是公司提供的,免费的。但这位可爱的爷爷,不顾家人的反对,心想带着这个没见过世面的孙女一同旅行。他自掏腰包帮这位只有十二岁的孙女付所有的旅行费用,大概也有几十千吧,执意要带着她一起去。就这样,这个连英文都不太行的孙女就这样傻乎乎地跟着爷爷和奶奶上飞机了。


那一年,那一次,是她第一次到这么一个洋人的地方。


到了纽西兰,那一年的冬天,很冷。爷爷奶奶半副心思顾着孙女,其实也只剩下半副心思来旅行了。两个老人家,挨了半世,经历了几次打仗、混乱的年头活到这把年纪才有机会到外面的世界。终于有机会出远门了,还要带着这么一位爱生病的麻烦精,这样到底要多少的包容?


那一年,那一次,是她第一次站上了雪山看到了真正的白雪。


一趟来回雪山的直升机,大概要马币五百多元。本来有一个座位是预约给爷爷的,这个孙女却不懂事地吵着要上山看雪。爷爷不忍心给自己花钱多买一个座位,却愿意付五百多元让孙女代他去。或许,他自己也没登过雪山呢。老人家难得有这样的机会,他却愿意让小孙女代他去,这样到底要多少的…疼爱?


后来,爷爷的身体状况不太好了。每天,不能像往日一般到旧关仔角跑步;每年,也不能像以前那样每一年旅行了。所以爷爷开始有了每天早上六点半起身在家里走个几圈晨运,和守着七点晨间新闻的习惯。


有天早上,爷爷发现了孙女没有吃早餐的习惯。家里,也没有什么东西当早餐。他唠叨了孙女一会儿,就看新闻去了;她也不把会爷爷的唠叨放在心上,就上学去了。那天,孙女回到家以后,发现冰箱里多了一罐铁盒的奶油,和一个大大罐的士多碑梨果酱。后来才知道,是爷爷特地开车出去买的。自此以后,家里的柜子…也会不时不时有爷爷吃不完的麦片面包。



。。。。。。



我很幸运,当了这位爷爷的孙女。


在我生活中的爱,都被隐藏在太多的细节里。守旧的陈规,也封尘了太多的言语,只能用心去领悟他们的心思。


虽然爷爷奶奶经常和爸妈吵架,但这是大人的事。我永远记得,被阿公阿嬷疼的,那才是真正被捧上天的感觉。小时候哭了有他们呼呼,给我洗澡,不时还偷偷拿奶嘴给我吸。还有阿嬷滚的汤,阿嬷蒸的白鲳鱼,阿嬷炒的豆油肉,这些好味道连妈妈也学不了。只有阿公阿嬷,永远是小孩子的挡箭牌,永远把所有孙子看成长不大的小孩子。



这是那时候的我:http://jopingchuen.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_2341.html


百年老树总会枯。
我永远记得,被阿公阿嬷疼的,那被捧上天的感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